刀舞4悲伝REPO(深度剧透,慎入)

爆哭……爷爷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QAQ

工藤梦樱:




※大量剧透预警请注意


※可能关键信息有错误or遗漏,看了眼推特的repo感觉争议也不少,请酌情观看,之后也许会有补充和更新


※利益相关:鹤厨,爷鹤党,伊达厨,可能有脑补&CP脑分析,雷慎入


 


总算心情平复得差不多了……虽然很想这么说,然而还是一阵一阵情绪会涌上来。虽然去看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意外地没怎么掉眼泪,看完只是恍惚,过了很久才慢慢有了实感,心如刀割……


我的repo一向重人物不重剧情,这次也会是这样。想来还会有很多其他人的repo会详细说剧情,我没讲or讲错的地方请参考后续大佬们的repo。不过这次鹤丸戏份比较少,导致我专心盯鹤丸的时间减少了,对其他人的观察也多了,相比上次的repo应该会多讲一点其他人23333


 


【鵺/时鸟】


最先写他是因为不先解释他的存在很多事情都说不清楚,以及我对这个角色的心情……可以说是悲切了_(:з)∠)_我真的一点都不讨厌他,甚至非常心疼……


开场就是足利义辉永禄之变,在义辉快死的时候身边他的刀插了一排,一朵樱花坠落,诞生了这个被刀男们用“鵺”作代号的家伙。所以第一次跟他交战的时候骨头和鹤丸就先意识到了(不知道为啥咪酱没有),他是“刀的集合”,而不是像他们只是某一把刀,受伤的时候还说出了三日月的台词(不是该笑的时候)。


本来以为他就是义辉的刀们的集合,但是到后来不动跟他战斗的时候说了一句“他是另一个我”,然后说到了不动不想让信长死的事情,所以【我理解】,他其实是所有刀们不想让前主死的心情的集合体,但是诞生于义辉死时,对义辉执念最深,为了保护义辉不让他死甚至去各个时代挑战刀男们增强自己的实力。后来在被刀男们批判他想改变历史的时候他还质问刀男们,说他们一口一个主人,但明明都没有好好守护住原主,还说所谓历史是过去的事情,可现在守护义辉根本就是眼前的事情,他为什么不能做……我竟然觉得很有道理_(:з)∠)_


后来义辉给了他名字,叫做时鸟。取名字这里日语有点难懂我没法好好解释,但是有了新的名字之后时鸟终于成为了自己,开始创造自己的故事(物語)了。最后当然是被刀男们打倒的命运,而且又不动来结束他,感觉也是意味深长了。然而一想到他其实就是刀刀们一部分心情的具现,还有他那么迫切地守护义辉的执念,以及那一句创造属于他自己的故事,他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就感觉有点虐了……(这是敌人啊清醒一点ry)


以及全程心疼小演员的嗓子,一直在担心他真的能演完那么多场吗(这个人的点从来都很歪←)


谢幕的时候时鸟也有伞,看到的时候有点小感动……


 


【不动和hsb】


放到一起先说是因为正式开场就是讲他俩在修行(我可以吐槽两把一起修行是怎么做到的吗23333)回来是在本丸被袭击时大家去保护审神者的时候跟审神者一起出现的(没错审出现了,男审,盖了布没脸)


此处大写加粗:极化hsb帅我一脸血……琳琳太好看了!!!!!!不过不知道是不是非正式出演的缘故hsb的刀的LED不是很完整啊看着金灿灿弯弯的让我想起小时候路摊卖的升龙宝剑hhhhhhh然后人设还是超级主厨,即便主的命令是要破坏三日月也没犹豫,还对犹豫的刀生气了(。)


极后的不动也是非常帅非常可靠了!比第一部还要喜欢他!!!超级清醒又超级能干,然后非常维护爷爷了,hsb坚持说该碎就碎的时候不动拼命劝阻,说他相信三日月不是那样的,看得我超感动嘤嘤嘤……


 


【三日月】


敲下名字的瞬间我已经心痛到无法呼吸……


还是从头到尾慢慢讲起吧。最初的本丸日常就已经跟前几部不太一样了,没有那么欢乐,不过包包是大家的快乐源泉(x)跟游戏一样总是缠着三日月要手合,然而老年人只想喝茶23333


转折来得挺快的,执行任务的时候遇到了时鸟,爷巨强实力非常悬殊,但是爷没有当场斩了他让他走,这一幕被咪酱看到了,然而咪酱也没跟任何人说,但也因此军议的时候他和咪酱都被看出来反常。事后爷一个人站在一个地方,感觉很忧伤的样子,祖宗和鹤丸算是过来安慰了他,不过这时候就觉得他已经很疲惫的样子了(具体放到鹤丸的部分说)。


直到最后本丸被溯行军入侵的时候咪酱才跟爷摊牌,情绪很激动追问他那时候放跑敌军的理由,然后爷……捅了他一刀【靠】……被被目击了现场非常崩溃,一直在问他为什么但是爷就是不解释……


上半场就结束在这之后,真的很胃疼了。然而溯行军入侵的时候爷说了一句“终于又到这个时候了吗”,一个“又”字可以说证实了之前大家的猜测,这是他的第N次循环了,后来跟咪酱打和跟被被打的时候都提到了“又”“每次”之类的话。后来跟着时鸟离开了本丸,加上砍了咪酱这事儿被hsb视为了背叛(顺带一提hsb真的超在意咪酱被砍的事儿,无数次提起言辞非常激烈我不是cp粉都怀疑吃到糖了233333),但是不动坚持相信三日月(孩子长大了呜呜呜)。另一个异常坚定的是包包!他说天下五剑才不会那么容易背叛呢!包包真的超可爱!


之后鹤丸表示他看到三日月跟溯行军走了,和包包主动要求去找三日月,祖宗和茶丸也表示要去,因为审还躺着所以让被被下的命令。看到这儿的时候想起了碧蓝,日常找爷,不愧是失踪老头23333


在義伝的repo里我写过这样一些话——


「从刀舞1到刀舞2,三日月有一个贯穿全局的任务就是引导被被成长,这一部甚至有点逼他独立的意思。因此给我的感觉是,尽管看起来他其实参与了不少,实际上却是在为了自己能够真正退居幕后而努力。在刀舞1里他甚至说这样这个本丸哪怕没有了我也没关系了,看似玩笑的话,其实是很认真地在为大家做打算……他是永远把自己的离开作为未来的一个可能性的。这也意味着他是一直把自己摆在保护者的位置上,一旦危机到来便会站在最前面毫不犹豫地牺牲自我。」


「在伤痕累累的黑鹤终于倒下的那一刻,在伊达组全员在场的情况下,他依然是反应最快的那一个,迅速地冲了过去,迅速地抱住鹤丸,没有安慰,没有责备,只是在他最需要的时候给了他支撑和力量。这是出于对现状的敏锐观察,同样也是出于对鹤丸的了解。三日月比谁都快速地接受或者说发现了眼前一切的缘由,或许正如hrk所说,因为他们波长很合行事相近,三日月立刻就能理解他的行动,正如健人说鹤丸是最能理解三日月的人一样,因为如果是他,他也许也会这么做。从本质上来讲,三日月有的温柔成熟稳重可靠乃至my pace,鹤丸也一样不少,否则他也不会毫不犹豫地想出那样一个计策,毕竟自己能否在附身之下保存意识都是未知数,而无论谁掌控着意识他都必须要承受被无数次贯穿身体的疼痛,自己碎掉的几率比存活的几率是要高得多的,谁能说他想的不是同归于尽呢?


看到这里估计很多人都已经猜到了,这一部的爷做了跟上一部的鹤丸差不多的事——牺牲自我。其实在看到海报的时候我就有种不祥的预感,我一直害怕他会死,真的,不是离开而是死,是彻底地碎掉,只是没想到真的成真了。


我曾经还写过说,“有形之物终会消散,他会等待自己的命数到来时优雅地悄然离去”,这次完全就是这样的感觉了。剧情走向其实大致如大家之前的推测,是循环的,三日月已经不知道第多少次经历了。历史原本是一条直线,但是以三日月为中心产生了纠结和封闭的圆环,所以第二部他才能说出历史在循环的事情,也所以他在回答敌人到底是谁的时候说的不是溯行军,而是改变历史的人(我没记错的话)。时之政府下达了刀解三日月的命令,审也确实执行了,但是遭到了三日月的抵抗(这真的是我心目中的爷啊啊啊啊!!!他果然是会以自己的意志抗命的刀!!!),于是命令变成了刀剑破坏,Hsb又表示只要是主的命令他都会坚决执行,其余的大家都很痛苦……


三日月应该是早就知道自己必死的,他跟时鸟走的时候骨头和大般若跟着去了,三日月说抱歉把你们卷进来,骨头说不是我是自己想来的,因为你的眼神太悲伤了觉得不能留你一个人(暴哭)后来还干脆直接拥抱了他一下,问他这么痛苦经历了多少次了,三日月很久没有动(呜呜呜……)


历史的那次出战记载一直都有争议,刀舞又采用了并没有这回事的说法。爷讲了好几次义辉到最后都没有用他,因为次数有点多我都没法判断他到底是什么心情了,尤其当时鸟质问他的时候又说了一次“他到最后都没有使用过我”,甚至觉得他是不是还是有心结的,觉得义辉都没有给过自己保护他的机会(。)然而义辉最后死前,有人把三日月扔给了他,他还是没舍得用拔了刀又放了回去,想起三日月说自己到最后都没有使用他的话,竟然……把三日月扔给了想要杀他的人,然后说“传给后世,三日月宗近是一把好刀”(P.S.此处经Mia确认已更正)


三日月为了抗命已经筋疲力尽了,但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和跟被被的约定一直强撑着,快到尾声的时候三日月也快到极限了。然后他……我不知道算不算是堕化了,刀舞会出现白爷爷我也是没想到,连头发都是白的,很美,美到心碎……祖宗说他只是违抗主人的命令就已经拼尽全力了,这会儿应该是力量快枯竭了,然而即使在这样的状态下被被也没能打过他_(:з)∠)_因为他是时间扭曲的中心,打之前被被还被扔到了各个时代(义经弁庆相遇、本能寺、池田屋、龙马被暗杀等等,最后甚至有二战拿枪的皇军噗),之前几部的内容也有回放。这个地方挺关键的,但是原谅我没看懂是咋回事。虽然有个说法逻辑会很顺,但是我有点不太相信他只是为了自己的执念Orz……


临走之前他让祖宗转达,跟咪酱和审神者说对不起。祖宗真的是,就像他自己说的,看他们都像看自己的孩子,这时候也完全是慈父的形象,安静地守在孩子身边帮他完成遗愿陪他直到最后一刻,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最后和被被说了什么因为当时现场麦出了问题我没能听清,是什么约定(。)然后他笑着消失在了黑暗里,最后一大片樱花绽放之后,飘下来很多金色的碎片,大概是刀解了……因为跟前面的碎刀表现很不一样,所以当时还有点怀疑,但是ED唱了第一部OP然而合唱没有爷,旁白也变成了被被,后来还有三日月掉落的演出和游戏台词,感觉应该是新刀来了,看到这里我才觉得,他真的走了吧……(等我哭会儿)【P.S.关于这里是圆环又从头再来了还是圆环已经打破来了新刀还有争议,我昨天看完偏向后者】


看下来最大的感觉就是,他好累啊,真的好累啊,他一个人背负了那么多,还跟深爱的同伴们刀剑相向(大家对他拔刀那里我真的要无法呼吸了……虽然大家合起来都没打过他,不知道是不是堕化的效果他那时候极强)。尤其审神者试图碎掉他那里,不管是不是时之政府的命令,不管是不是必须,我都好难过啊……最后审都已经那么绝了,他还说对不起,三日月啊QAQ……


 


【鹤丸&爷鹤】


对不起这次我要完全放在一起说了,雷CP的请直接跳过吧,雷还非要看看完还diss的我请你出门右转悬崖下再也不见。


首先我要说候场的时候是定妆照两人一组幻灯片播放的感觉,爷鹤居然在一组,看起来有点像对视,美如画啊【捂脸】


这次鹤丸的戏份是真不算多,表现也说不上饱满,不过回来之后又想了很多很多,结合刀舞2脑补了一下,突然就觉得末满不是不写,只是没有重复写罢了……


鹤丸总的来说就一个“帅”字,尤其敌军攻入本丸鹤丸跳出来救咪酱那里,真的帅到我窒息……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他的表情基本都是笑着的,眼神从未有过迷茫,不说尽在掌控也是心里有数游刃有余的,这点真的非常非常出彩。


头毛不知道是不是又优化了一下,每次杀阵的时候都是发丝飞扬w有一次打着打着帽子戴上了,健人简直是以迅雷不接掩耳盗铃之势非常自然地摘了,之后尽管我不断给帽子加油它也没再成功戴上(ntm)再遇到黑甲胄的那里也是帅到飞起,还吐槽了一句你跟伊达孽缘好深啊w后来倒在旁边一段时间莫名觉得萌w各种杀阵都是飞来飞去轻盈又酷炫,相比之前感觉又进步了,行云流水非常好看!以及真剑战损实在是不要太美!无声尖叫!!!


前半部分还是比较经常跟三日月混在一起的感觉,俩人说话做事一如既往地你唱我随,不过这次鹤丸戏份少不是很明显。相比之下好像跟祖宗在一起的时间更多?虽然之前只是妄想,但是看到鹤鹤和祖宗真的关系很好忍不住姨母笑w感觉鹤鹤是完全不care被祖宗当个宝宝的,也好好地叫着父亲大人,超乖www不像某爷,爸爸都说了你们再大年纪也都是爸爸的宝宝,某爷还要问一下我们老年人也是宝宝吗哈哈哈(对不起翻译得太接地气hhhhhhhh)跟祖宗一起打的说到他俩都是鸟,原话记不太清了,然后鹤丸说了一句即便如此还是能飞翔什么的,戳爆了少女心(x)然后因为爷这一部基本都很沉重,欺负被被的重担(?)落在了鹤丸一个人的肩上www叽里呱啦讲了一堆之后被被问:“真的吗?”鹤丸:“骗你的。”23333333


然后我要说,鹤丸真的非常善于观察,也非常温柔体贴,军议的时候第一个发现咪酱不太对劲,爷不对劲估计也是当时就看出来了,但是一如既往不多嘴,只是之后祖宗和爷说话的时候适时地就冒了出来。祖宗说的那句话我记不清到底是说爷让大家伤心了还是让他别让大家伤心,反正用的是悲しませる。鹤丸就突然出现说人生需要惊吓不然心会先一步死去,心死了的话就不再是心了,就是所谓的「心に非ず」,而心+非就是悲(被吐槽玩文字游戏w)。然后他说:“哪怕是令人悲伤的惊吓我也会全盘接受的。”表面上云淡风轻自说自话但其实是在宽慰三日月吧,我听到这里真的……感觉又是一次表白囧……意思不就是虽然不知道三日月到底要干什么但是无论怎么样都会接受他吗……我的天啊……


爷跟着时鸟他们走进时空漩涡那一幕只有鹤丸一个人看见了,骨头和大般若是直接跟着去了,他要是再去就没人转达了,估计也有这个考量吧。当时本丸被袭击几乎所有人都爆了真剑,咪酱被爷捅了一刀基本没意识了,事态其实很紧张,然而鹤丸笑了笑说,虽然我说了都接受,不过令人悲伤过度的惊吓还是多少有点难办啊(大概意思)。看到这里的时候其实我想到了刀舞2鹤自己选择被黑甲胄附身那里,简直一毛一样,也怪不得他一点也不着急了……之后无论是自告奋勇要去找爷,还是看到爷之后不轻举妄动,或是最后毫不犹豫对爷拔刀,感觉他都非常果断和清醒。这里又想起我之前repo里写过的话——


「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跟黑鹤战斗那里,伊达组都很痛苦,不忍心与鹤丸交战,三日月却是毫不犹豫一言不发地上去迎战的。不难想象,如果这里真的需要鹤丸碎刀牺牲,三日月也会选择送他一程。犹豫不决是战场大忌,何况鹤丸的行为完全在三日月的理解范围内,也许即使角色调换,鹤丸也会采取同样的行动吧。」


事实证明完全如我所料。对方需要支持就全力给予支持,对方下定决心就果断成全,从不问为什么,从不问怎么办,仿佛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从不怀疑对方所做的一切都事出有因,无非就是因为“换做我的话我也会这样”,毫不迷茫地成全对方的选择。正如我之前所说,“不同的性格,相同的行动模式,表面互补,本质却又相似”,这就是这两个人的相处模式。实在不禁感叹他俩的精神契合是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准……所以我说,我一直在想鹤丸是什么想法,然而也许他根本就没什么想法,虽然也不算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但是他早就有所察觉了,而且三日月的每一步都在他的理解范围内。


我还说过一句,“他们离了谁都可以活,但是有了彼此能活得更好。”三日月消失以后镜头又回到了本丸,大概也就是那之后不久的时间线,鹤丸和茶丸祖宗在喝茶,看起来跟平常没什么差别,但其实看到这里我愣了一下,因为我记得刀舞2的时候这个人是蛮嫌弃喝茶的(虽然嫌弃完还是会跟着去w),这一部里面却完全没有了这样的表现,甚至三日月不叫他他都会自己去。可能是我想多,不过如果可以将其当做细节来考究的话,我觉得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他看起来不动声色,但其实也是有所改变了……跟朋友聊天的时候说了一句,“虽然三日月已经走了但是他留下的痕迹还在,比如一个改变了习惯的鹤丸国永”(靠)


另外经提醒补充一下, 虽然爷是在循环,很多事情对他来说都是意料之中(比如跟咪对战啥的),然而刀舞2的时候他是真实担心了鹤丸的,还说惊吓太过了,也许可以理解成……鹤丸是他不断循环重复里的一个难得的变数?没有惊吓的话心会先一步死去,对于在不断循环的封闭圆环里孤身一人的三日月,鹤丸是不是难得能给予他新鲜感的人呢?如果是的话……天啊……你们两个……(刀中找糖Orz)


 


【咪酱&歌仙】


这次咪酱又有厨房w最开始居然跟花丸一样在厨房里唱起了歌www然后被歌仙批评说刀不能忘了本职,你从伊达政宗那里继承的不应该只有做饭招待别人。后来本丸被入侵的时候咪酱有点扛不住敌军的攻击,喊了一句我从政宗大人那里继承的远不止那样而已(隔壁战刻深爱政宗的本婶流下了老母亲的泪水w)


咪酱最重要的戏份还是目击爷放走时鸟,虽然心存怀疑但是守口如瓶谁问都不说,后来质问爷之后拔刀也是非常果断的(不愧是伊达w)但是被爷捅了一刀之后醒过来反而拼命为爷解释,说他那时候明明可以杀了自己但是他没有,他觉得爷不是想背叛他们(呜呜呜咪酱超好)


黑甲胄还会出现也是意料之外了,这里鹤丸跟咪酱都帅到飞起,言语无法描述_(:з)∠)_


万万没想到的是咖喱和贞酱都台词出场了w然而因为小夜不在歌仙仙有点惨233333最后回到本丸日常的时候咪酱歌仙说要手合,鹤丸表示他也加入,就跟咪酱一组歌仙1V2,歌仙???凭啥我一个人?咪酱又表示再叫上咖喱吧,1V3!歌仙???等等为啥我一个人???鹤丸说那把贞酱也叫上吧,1V4!歌仙??????所以为啥就我一个人??????????你们伊达组欺负人好过分的咧2333333333


另外末满对伊达组整体感的强调我真的是爱到骨子里!!!!!!!我们伊达就是四个人!!!!!!永远不分开的那种!!!!!!!!


以及歌仙仙比第二部还要优雅可爱!超好看也超可靠der!


 


【祖宗】


祖宗是我入坑以后最喜欢的新刀没有之一,第一眼就爱得不行的那种。


这次祖宗的戏份挺重的,无论是剧情刻画还是演员的表现我都非常非常满意!然而剧情因为前面写了很多这里就不重复说了。


tama的声音非常贴近原声,慢条斯理说话也好,轻盈优雅的战斗也好,从头到尾那种泰然自若也好,简直是夺人心魄,尤其真剑之后袖子一甩太美了嘤嘤嘤……开场手合鹤丸咪酱包包茶丸一起上都打不过他的感觉,非常强!不过他自己也说了实战经验会差一点w每次在其他刀迷茫的时候他都会不慌不忙地出来开导,包括三日月鹤丸这样的老刀(都是爸爸的宝宝www)三日月似乎还说了一句有了父亲大人在他作为老刀的担子也轻了一点了,真的是这种感觉,爸爸超可靠呜呜呜……


 


【骨头&大般若&义辉】


讲真剧本对骨头的表现可以说是很惊艳了,除了前面说的拥抱三日月那里还有一个地方记忆尤为深刻,就是义辉临终那一幕。


当时义辉已经奄奄一息了,骨头和大般若走了过去,义辉说请转告我的刀们我爱他们(应该是这个意思),骨头说我没有记忆,也不记得被你爱过,义辉说没关系,我记得。(天啊我一个暴哭……)大般若跟骨头说要不我来动手吧,骨头摇了摇头说不,我来,然后一刀斩了义辉,之后他哭了,说我明明没有记忆可是为什么会心痛到想哭……(这里我已经泪流满面了TAT)


我其实对新刀不是特别了解,所以大般若对我来说也只有惊艳二字可以形容了。大长腿造型超好看,性格也非常温柔可靠,跟着三日月走的时候也没犹豫,估计跟骨头一样是心疼他吧……


ED的时候义辉也有伞,虽然他是这次的万恶之源,但是由于前面的两处台词以及给时鸟取名那里,我对义辉也是很有好感了……


 


【被被】


被被这次也是很难受了,他一直很信任很依赖三日月,从看到三日月捅了咪酱开始简直遭到核打击,之后最拼命想要听三日月解释的人也是他_(:з)∠)_然而到最后还是只能眼睁睁看着三日月变成樱花散落,趴在地上哭成球了……


ED的时候旁白从三日月变成了他,明明是第一部的OP然而变成了没有三日月的合唱,到这里我才觉得他是真的不在了……想到之前三日月对他的培养和交代,一切都是为了这一天,是真的把本丸完全托付给他了啊……


后面被被竟然不戴帽子一直露着头毛有点意外!再感叹一下荒木被被真好看啊QWQ


 


【古备前组】


一言以蔽之,很安定……【捂脸】


两位的互动可以说完全符合大家的预想了,就连声音都超像的感觉!小演员们太棒了!


茶丸非常能审时度势,还吐槽包包不会读空气www印象中说得最多的台词是“大包平真是有趣呢”23333每次吐槽包包感觉都带着爱意w战斗的时候还叫他“古备前的兄弟”,感情真好啊~除了包包不爱跟他喝茶以外hhhhh非常优雅也非常强大,鸟太刀的三位举手投足都美哭我qwq


包包是真的可爱!可爱!可爱!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尤其追着三日月要手合什么的,嘴上嫌弃着天下五剑实际上很尊崇,所以之后三日月跟敌军走了的时候他是最坚定地力挺三日月的人之一,“天下五剑才不会那么轻易地背叛呢!”非常义正言辞www最后三日月不在了他居然嚷着“童子切在哪儿?!来跟我手合?!”跑远之后被吐槽“这本丸根本就没有童子切吧”2333333(唉其实这里也很虐啊三日月真的不在了呜呜呜……以及……莫非要出童子切啦?←想太多)


 


【其他】


这次的舞台效果和演出也是无比出彩,每次的场景变换和动画短片都让人惊叹,音乐一如既往的优秀,太棒太棒太棒了……尤其前面溯行军攻势猛烈起来的时候大家辗转于各个时代(池田屋出来的时候我愣了一下www),还有溯行军向本丸发起攻击的时候,以及最后被被被抛到各个时代,可以说非常震撼了。


 


最后如果要再总结一下的话——


1.我爱刀舞


2.末满是神


3.我爱我爷我鹤


4.hrk是神


5.我爱本丸的大家


 


因为ED是第一部OP我真的非常害怕刀舞到这里就结束了,或者末满到这里就不玩了……虽然看完之后有人说还会有后续,反正无论如何只想说,喜欢上刀剑乱舞真的是三生有幸,能看到这样的表演也是三生有幸。如果还有机会,想再一年一年陪你们走下去。


真的很爱你们o(╥﹏╥)o……


 


(tag要打全的话好多啊我就偷个懒吧←)


(有cp成分所以打个cptag避雷)

评论
热度(1760)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