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档2

2018.07.22

接着前面的,今天讲讲森鸥外。有点乱,想到什么写什么。


14岁那年太宰治遇到了森鸥外,明明还是一个孩子的年纪他却熟知了死亡的味道,还跟无良医生合作除去了前代首领。从一开始他就和森鸥外绑定成为了「命运共同体」,同时也期盼着森能带给他死亡,森也确实想要将这个「计算失误」除去,可是他没那么做,反而数次将自杀的他救了下来。森引导着他,将他一步步带入了更深的黑暗——森将他留在身边加以教导,试图让他成为自己的棋子。可是太宰治这孩子就像世界气运之子,他的容貌是精雕细琢的艺术品;他的头脑是被上帝吻过的果实;他的灵魂是可望不可即的极光,他是世界最完美的作品,同时也是世界舞台上最精致的人偶。你能指望世界放弃自己最棒的孩子将他交给舞台上的另一个人偶吗?不可能。所以太宰治和森鸥外之间迟早有个了结,就算他们俩之间没有猜忌和怀疑,这个了结的结局也是必然的。在森鸥外精心策划的棋局面前,准备不足的太宰治必输无疑。

不论在漫画里还是小说里,太宰治在森鸥外面前,一直给我一种相对来说比较被动的感觉。虽然太宰有时会反将一军,但是在那之后他立刻会选择某种方式来跳过这个话题,最常用的方式是装傻(详见特典2)。而到了后期漫画本篇里,太宰治和森鸥外对手戏比较经典的一场就是两位首领在某个公园小角落碰头谈判的“双黑复活之夜”那天(标个比较好找的时间点,想起来了吗?)。那个时候太宰见到森眼里是无光的,他的内心当时是混沌的,可见森的所作所为对他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当然不排除演戏的可能性)。此时他对森说话已经有了底气,不会在怼完之后选择装傻充愣,这一次他选择了较为和缓的挑拨离间(????)。但同样的,面对森时他的情绪很明显的波动了,有句话大意说的是在对峙的时候哪一方先表现出了情绪波动那么ta就很容易处于被动方,因为ta已经产生了破绽。反观过来太宰对森的影响也是有的,而且这影响还变成了一根刺一直刺在森心里,就是太宰在临别时说的那句关于前首领的话。直到当晚森都还在在意太宰这句话并且去了前首领的房间和广津柳浪谈话谈到了这些,由此可见太宰的成长以及森对于(太宰治作为他杀死)前首领(的共犯)这件事的在意程度。毕竟太宰可是森这「逻辑思维化身」生涯中难得出现的一次「计算失误」呀。不过说到「命运共同体」,太宰本身的谋略可以说至少有一部分是森教的,或者说,森灌输的。太宰治本身就拥有异于常人、极其聪慧的大脑,而森发现了这一点并加以开发的同时也在慢慢杀死太宰治。我不相信森不知道太宰18岁时有没有窥探首领之位的心思,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他还是把织田推了出去,往好了说他给太宰创造了一个去往光明的道路,往坏了说他给了太宰治非常致命的一击。要知道,在黑暗中待久了的人,碰到阳光是很容易被灼伤,甚至就此死亡的。

其实在MIMIC事件我还有个疑问,以前见人提过(忘记在哪了,欢迎指正)。是说,在森鸥外的计算中,太宰治的叛逃到底是不是他预料内想要的结局?这里我用了预料内和想要两个定语,就是说,在当初,森鸥外到底有没有想到过太宰治会就此叛逃?还是说他会觉得太宰治还会留在港黑继续当干部,于是织田的死就相当于一个警告而非驱逐?

这件事是值得深思的,当初太宰在申请救援织田作被驳回之后森是有那么一段时间发现太宰的行动出乎他预料的,因为太宰选择了自己去救织田而非留在他身边等待结果。他预估错了织田在太宰心中的分量。不过这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他和太宰治相处了这么四年,他见过太宰治还没加入港黑时的模样,并且这个样子在加入港黑之后也一直延续着。可能在太宰违背那个命令之前在他心里太宰一直都是那个一心向往死亡、对人情世故毫无感触的孩子。

可是,可是,太宰也是「人」啊,他甚至还只是个孩子啊。

连中也那种非人(没有贬义)都能对「同伴」、「组织」产生感情,太宰治作为一个和中也一样拥有着「人」外皮的「异类」,他骨子里还是拥有着厚重的人性的。或者说,就是这份厚重的人性,所以他才会挣扎着追寻死亡、追寻存在的意义而非当一个毫无感情的机器人。不得不说太宰在森心里的形象没什么改变一方面是太宰的麻痹策略做得好(戏精),一方面是森也许在那之后就没怎么关注过太宰的内心了。在说起谋略上,这对勉强算半个师徒的两人处在一个类似的高度,甚至太宰还能有所成长(这个妖孽,然我喜)。而说起演戏……太宰能比森更好的粉饰太平,前提是他愿意。

(「书」欠你们一个奥斯卡。)

哦说到奥斯卡,我回去翻了翻漫画。然后我想起来了……芥川!芥川是被宰算计上白鲸的啊!!!结果森鸥外还以为是芥川擅自行动导致港黑破坏承诺了啊!!!宰宰接到森通讯的时候还一脸嫌弃!听到敦遇到芥川之后还非常伤脑筋的样子!!!宰你够了!!!你怎么那么可爱!!!!!!(划掉)(宰厨过激发言请无视)

抛开森对太宰做的这些,其实就事论事来说,森确实是个很合格的首领,他说过首领同时也是组织的奴隶,而森真的做到这样了。有时候觉得爱丽丝的存在正是森仅剩的一点人性的表现了,只有在面对爱丽丝(森的内心)的时候,森才会表现得像个正常的中年(颓废萝莉控)(划掉)大叔。(讲道理他整天一人分饰两角不会精分吗?)

其实在教导太宰和给太宰找搭档这一方面来说,我是非常,非常感谢森鸥外的,虽然这也不能抵消他在我心中的反面形象(。宰厨过激发言注意)。他教导太宰让宰至少拥有了在这个世界生存的能力,给太宰指定了一个旗鼓相当(或者说能和太宰互怼互助还不死)的搭档,至少让太宰有了一个不论何时都可以绝对信任的存在。对的没错,我认为太宰和中也是不论何时都是能互相信任的存在,这一事实是不论他们立场怎样变化都改变不了的,官方也表现得挺明显的了(。)

不得不说文野的角色塑造是真的很成功……至少主要角色都很成功。按照以往对于森这样一个虐了我喜欢的角色甚至还虐死了另一个我喜欢的角色的存在我是要往死里怼的,但是在文野里我对森讨厌不起来,反之我还挺喜欢他(嘤)他对港黑很负责,在审视局势上也非常有预见性和灵机应变的能力,这样一个角色在我这里是非常吃香的……前提是他不是虐过我喜欢的角色(。)

(这个人没救了,拖出去斩了吧。)

嗯……到此暂停。等我想到再补充吧。猛然发现手机里没有森和宰的图,我的锅emmmm

评论(1)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乔 | Powered by LOFTER